百里柒渟

我不晕车,我晕地球。

宋生弹琴吕生下棋:

看到很多姑娘说想去故宫,想去北京看看,我真的打心底里高兴。因为我真的太喜欢北京了,京城里又尤其喜欢故宫。它们的美是我穷尽毕生陋学也诉说不尽的,可我就是忍不住想卖安利,虽然卖相不是很好看,但你们领会精神就好了2333


因为我又懒又笨又词穷,随便从手机里挑了几张照片,都是我自己瞎逛的时候拍的,我知道很丑,但是丑中可以窥得一丝京城风貌,剩下的你们自己来看吧。毕竟这不是一个正经的安利,正经安利请你们观看《我在故宫修文物》《故宫》《阳光灿烂的日子》《茶馆》《本命年》,请不要看《老炮儿》。


有几点切身体会说一下:

1.去故宫一定不要跟团,一定不要挑节假日。工作日的早上一开馆就去,朋友们,太和殿是你的!中轴线是你的!出了神武门爬到景山上眺望紫禁城,天朝上国都是你的!【由此可见我是个经常逃课的孩子

故宫和景山都不是只去两三次就够了的地方,要每个季节都去,晴天雨天雪天都去,晚上也可以去(当然故宫不可以,但景山我记得九点半才闭园,很多大爷拿着收音机大清早进园,天黑才回家),我有次晚上闲得没事去赏月,和同样闲得没事的保安大叔坐在万春亭上聊天,下山他把我送下去的,说天黑路滑不好走。


2.请关注故宫博物院微博和故宫淘宝微博,你对故宫的爱简直蹭蹭蹭飙升。博物院官博比较正经,除了有时候会跟其他博物馆撕撕逼打情骂俏一下啥的2333春天会发故宫赏花攻略,秋天会有银杏观赏指南。

另外故宫经常有一些文物展览,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。今年端门数字馆,午门和角楼,还有武英殿都有很多新展,我也没全看完。去故宫真的不要只走中轴线看看三大殿就算了,文物修复师傅哭给你看啊!

故宫淘宝就真的是专注搞事情了,背后团队非常魔性!就是在我文中出现过的“文服中心”,出的周边都很有意思,有的美哭,有的辣眼睛。他们出过一款斗笠,因为太丑没人买就下架了hhh但是送的明信片都挺好看的。

纸胶带只要上新我绝对会买(给ID中的宋生),没别的故宫爸爸来收贡能拒绝吗?韩熙载夜宴图能拒绝吗?中秋帖能拒绝吗?冰裂纹梅花能拒绝吗?三大殿能拒绝吗?宋百花图卷能拒绝吗?不能。哦对了,萌上国胖之前故宫淘宝承包了我的手机壁纸。至于为什么你们自己看看就知道了。

我至今都很不满意的是故宫淘宝为什么还不出美妆线?为什么还不出祭红豇豆红胭脂紫唇妆?为什么还不出钧窑眼影盘?为什么还不来抢我的钱?


3.天安门东站下车先路过太庙,现在叫劳动人民文化宫...答应我不要忽略它。当其他游客都在故宫里挤破头,明清皇室祭祖的宗庙里空荡荡的,空的让你感觉站在时空交错的界点。下雪的时候我一般都先去太庙,其实这里的建筑保存得比故宫好,屋顶瓦间生着荒草,匾额的雕花很有质感,不像隔壁故宫,不知道翻新了多少遍,太和殿的匾都是漆的。而且太庙的门票只有两元,学生半价。

天子脚下好像很喜欢种玉兰,太庙中山公园都是,长安大街上也是。早春天晴,团云堆雪的硕大玉兰花铺满晴空,一眼望过去真的是河清海晏何以不兴。


4.再说下景山。我对它的感情与故宫不相上下。春天来这里看牡丹,爬五分钟就能登顶,南望紫禁城,北望钟鼓楼,四时之景不同,千秋家国兴亡。你要是不怕闹鬼,晚上真的可以来坐坐。东麓下是大名鼎鼎的罪槐,不过已经不是崇祯吊死的那棵了,那棵文革的时候给砍了。


5.圆明园其实不是一个,而是三个园,全逛完可能累断脚。大多数人对它的印象就是长春园的西洋楼遗址。绮春园的荷塘值得一看,夏荷枯荷都是。圆明园是最荒凉的一个,因为当年的九州清晏只剩下萋萋荒草了。走到一个地方,标志牌上是诗情画意的名字,眼前是一片荒芜。


6.颐和园的景色个人认为比圆明园精致。不求每个角落都逛遍,下午进园子,赶在闭园前傍晚余晖正红的时候,走到昆明湖,十七孔桥和粼粼波光交相辉映,沿着长廊走到排云殿,不恐高的就爬到顶,天气好的话,景色还是颇壮观的。


6.恭王府春天去好,春天下雨时去最好。院落的结构层次太雅致太讲究了,庭院深深深几许,乱红飞过秋千去,它都当得起。恭王府初春景色比媚春好,阴天景色比晴日好。毕竟“一座恭王府,半部清朝史”,细雨湿流光,年年芳草与恨长,还是带点情绪的时候来比较有意思。


7.我喜欢夏天去雍和宫。雍正当皇子时的府邸,后来改成藏传佛教寺院了。雍和宫的色彩是浓郁鲜明的,朱红的墙,胭脂虫壁虎血一样。里面展出的文物也都很精致,大都是清朝的,宗教色彩很浓。香火台前能看见抄经的僧人。

雍和宫大街往北就是地坛公园,我觉得比起景点,更像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公园。我就去过一次,天蓝的不像话,流云滚滚,偌大的祭坛广场一个人都没有,可遇不可求吧。

这条街往南走,右手边有吴裕泰,它家的奶茶冷萃茶还有冰淇淋都挺好吃的,左手边有家鲍师傅,我最喜欢的北京糕点。肉松蛋糕和芝士挞都特别好吃,就是有点腻,不过我喜欢。

再往南走就是大名鼎鼎的簋街,不过我不是很喜欢,牛街更实在一点,想吃清真可以去逛逛。北新桥地铁站旁有个卖章鱼烧的小门脸,我觉得比在大阪吃过的还要好吃23333


8.秋天我还是喜欢去陶然亭,这其实是个公园,特别特别大,有好多亭子。去年中秋的时候和宋生跑来这里划船,结果到了才发现算错日子早来一天,船埠不开,也是很智障了。但是在湖心亭赏赏月吃月饼还是挺有感觉的,本地人很多,疏林石径藏着的小亭子里有吹笛的,有敲京韵大鼓的。这里放得纸鸢也比别处好看。


9.青岛的中山路,天津的五大道,北京的南锣鼓巷,都是一个道理。但是也得分情况,南锣鼓巷要是只走主街那您还是趁早别去了,要去就往小胡同里钻。婉容故居,索尼故居,很多人去过十遍也不知道在哪儿。拉车的师傅能给你讲一砖一瓦的典故,京腔京韵的特别有气质。但不推荐你坐,有点坑,蹭着听就得了。

小胡同里还藏着很多好吃的小馆子,我挺喜欢一家叫炙热童年的烤肉,旁边就是家春饼,都是实惠朴素的东西。秋梨膏用暖水壶盛着,倒进搪瓷杯子里,家养的大黄狗在桌位间窜来窜去。


烟袋斜街通向什刹海,其实也没什么意思,商业气息太浓了。不过冬天有很多本地人来滑冰,技术娴熟动作优美,老的教少的,一代传一代。反正在我这种外行眼里相当厉害了。什刹海滑冰要收费,我个人觉得自己滑不如看人家滑爽2333


10.国博、首博、故宫博物院,都非常值得看。如果你喜欢逛博物馆,拿出一天来逛一个,什么都不干,也挺好。


11.北京人艺和天桥剧场的话剧都很好,就是交通都有点不方便,晚上看完戏回家难。人艺旁边就是三联韬奋书店,24小时营业。我经常看完话剧直接去那儿刷夜了。


12.有喜欢听戏的,我还挺推荐正乙祠的。几百年的老戏楼,晚上演出时门口会挂起红灯笼,里面也很漂亮,厢座都是曲牌名,坐上去觉得自己好像都有文化了。这里昆曲演得多,有时候也有些舞剧音乐会什么的,古典为主,质量都非常高。


13.北京声名在外的景点数不胜数,却常常遭人诟病。这也是参观旅游时无可奈何的,我其实挺遗憾的。因为我亲身去感受过之后,真的觉得它们都很美,很好。但它们都太老了,太沉默了,需要极特殊的条件才能向你敞开心扉吧。


14.全聚德除了烤鸭其他还都挺好吃的。


15.来北京要是冬天,一定要吃涮肉。东来顺当然最有名,但是分店之间相差很大,前门大街的就很一般,有些小馆子反而做得更好。要是吃得惯羊尾油,一定得点一份,头拨儿扔下去,煮到最后捞上来,不怕老,煮得越久越好吃。


16.谁去王府井小吃街谁xx。你要实在想尝老北京小吃,那就护国寺吧。爆肚儿蘸麻酱,豆腐汤,炸松肉,豌豆黄,奶油炸糕,北方的小吃不精致,但是吃起来有充实感。虎坊桥有家京天红,干炸丸子和炸糕我都挺喜欢,怕南方的姑娘嫌油腻。


最后一张照片是首博的“走进养心殿”文物展览,铜镀金镶嵌料石累丝玉石菊花盆景,跟它一系列的有好多,文中提到过剔红海棠式盆玉石玻璃梅花盆景。真是直击心脏的好看,怎么就让我拍得那么丑。


我说的都是些挺烂大街的景点,尤其故宫颐和园天坛什么的,都让旅游团把名声败光了。我就是想说,其实真的不是那样的。 天子国门,燕京宝地,美在老树新花,美在青铜无言,木石不语。


说到底就是个异乡异客,也不知道哪来这么多真情实感,读完书后身在何处都未可知。但若有一天你真的想来看看,希望能有这个荣幸对你说句“欢迎”。



评论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